《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20期)特邀学术报告:东南大学潘玉峰教授

发布时间:2024-04-11动态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10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20期)暨《生物学前沿》学术报告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报告厅顺利举办,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玉峰教授为所院师生作特邀报告《基因、行为、脑:从本能到情绪》。

    潘玉峰教授长期从事动物行为调控的神经机制,基因与环境如何协同调控行为、多种本能行为之间相互沟通并选择性输出的分子与神经机制等方面的工作,本次报告包含“本能行为如何受到基因和环境的调控”、“Tinbergen的四类科学问题”、“高级脑功能如何用动物模型研究”和“从行为的脑机制到认识你自己”四部分内容。首先,潘教授以Lorenz的水力模型和Tinbergen的等级模型为引导,结合果蝇FruM和DsxM基因的研究进展讲述了本能行为如何受到基因和环境的调控;接着讲述了神经科学著名案例Gage的故事和小鼠恐惧实验模型,介绍了丘脑情绪学说,并通过动物模型的假怒实验和恐惧模型分析了用动物模型研究高级脑功能的可行性;最后,潘玉峰教授总结了情绪的基本特征,希望同学们认识到情绪是脑的功能,正向情绪或负向情绪、大小、持续性、泛化都是正常的;掌握情绪的规律,是可以有效调节情绪的。

    潘玉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2004年7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09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09年9月至2014年8月期间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詹宁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9月加入东南大学,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双创人才等。长期从事动物行为的遗传与神经生物学机制的研究,特别是本能与社交行为的分子与神经机制。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发表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PNAS(2篇)、Cell Reports、EMBO Reports、Research、eLife等知名学术期刊。